一隅味

  


睡前电影 | 花与爱丽丝


文/不修


第一次看花与爱丽丝的时候,是高二,和大爻。她有个小小的索尼MP4,有一些电影,hana&alice就是其中一个。第一次看得有点不清不楚,但是又很喜欢,过后我们又看了三四遍。

我们总在下午放学和晚自习中间那个时段,两个人在空空的教室里,聊天,听歌,看电影。一直看到教室里的人越来越多,上课铃响,周围从安静到嘈杂再到安静。

夏天那段时间,很热,她晚上来我屋内跟我住。我一直记得我租住的那个房子在学校对面的山坡上,还是最顶楼的一间,虽然视野开阔,可是一到电闪雷鸣,总觉得摇摇欲坠,整个房子都跟着颤抖。

我们俩吹着凉爽的空调,躲在被窝里,看过《花与爱丽丝》《海上钢琴师》《爱》《冷山》...

太多电影,承载两个人共同的过去。

所以我不打算按照电影的流程来描述这个电影,只想考虑回忆里的第一反应,第一画面,我都记得哪一幕。

·


第Ⅰ幕   纸杯芭蕾

电影到这段,已经快是结尾。爱丽丝坚持地用胶带将纸杯缠在脚上作舞鞋,音乐响起,房顶玻璃的光线刚刚好,她从一个房间跳一个房间,配乐是 ウヲアイニ ,意思是,我爱你。

房内的所有人都静止下来,看她跳舞,旁边因感情困扰打电话的助手在说着 “还是很好的呢” “不要这么简单就搞完了” “自己早就搞好了” ,像是爱丽丝对这段时间暧昧感情的独白。每次看到这段话语和舞蹈的对照,我哭得泣不成声。

她坚持跳完,从一个房间跳到另一个房间,并不在意周围的人。很有仪式性的过程和结尾,是对新生活的开始,旧纷扰的告别。于是所有人都站立鼓掌。其实也没什么值得好兴奋的,只是一种为之刮目的尊敬。对于爱丽丝来说,这段舞蹈是一种成长吧,她放下了和宫本的爱情,她认识到,生命中有些事情是需要放手的,有些事情是需要把握的,因此之前很多次试镜,她都没有认真的对待,简直达到[一问三不知]的地步,但是后来她知道如果不全力以赴,她会失去更多。

可能每个姑娘都能在这段里看见自己孤独的坚持和孤注一掷,特别是在放下一段感情重新开始生活后。性格里的坚韧让人心疼。

·


第Ⅱ幕   坦白 

大概大部分的人,都更喜欢苍井优演的爱丽丝吧。看很多遍,都更喜欢花一些。有些坏,很爽快,过于普通,免不了撒谎。

她的一个谎言接着一个谎言,发现自己喜欢的男孩子喜欢上了自己朋友,愤怒难过,上台表演前,背对着学长,让他帮忙系上腰带,一边坦白自己的所有谎言,一边又希望爱丽丝能和宫本在一起。

虽然说这一切的时候,强忍泪水和扭曲的声线,咬着牙从喉咙里一句一顿闭着眼睛抬着头说出来:

“不是记忆丧失”“学长”“喜欢”“我这件事”“根本就是没有的”

“不要自说自话”

学长一边帮忙在背后扎着腰带,一边安静地说出来。

花狰狞的面孔一下子舒展过来,虽然泪水还在眼眶里打转,眼里全是错愕,一下子呆住,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汹涌而出。

这时候台上的单口相声,也在竭尽全力地去拼命表演,拖延时间。台下的人开始忍耐不住重复且枯燥无味的台词和动作了,呼喊着“撤回刚才的话”。同样的手法,旁白的对照显现心理的动态。电影语言的好在于不是从主角口中解释一切,而是周遭所有的背景能让你明白发生了什么。不管是花还是台上的表演,一切都是为了守护而虚张声势,即便它会被揭穿。

·


第Ⅲ幕   “我爱你”“再见”

“我爱你,再见。”

更喜欢爸爸教中文的这一次吧。也许他们一个月见一面,吃一顿饭,然后在城市内到处游游走走。女孩儿和离婚离家父亲总还是有隔阂,勉强的话语得不到回应和认同。长久的失语。爱丽丝的内心满是坚持和独立,爸爸提出想看她的校服,她果断拒绝。爸爸再三伸手想接过电话,她都没有回应,坚持自己接。爸爸教他说中文的 “ i love you ",她也坚持不说。

可是在最后快分别的时候,她还是犹豫不决问出,我爱你,该怎么说。

她重复了一遍 “我爱你” 后,对爸爸说,“爸爸,我爱你。”

爸爸说,这个时候应该说 “再见” 。

她对爸爸说了两遍 “我爱你” “爸爸,我爱你” 第二遍重复的时候,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流泪,可能是第二遍她说的时候,眼里明显动容,柔和。

大概每个人说出“我爱你”都是动容,变得眼神温柔。

·


第Ⅳ幕   雨中舞蹈

心疼吧。

暴雨里,花给宫本去买感冒药,遇见广场上穿着雨衣戴着帽子疯狂跳舞的人,没想到是爱丽丝。

爱丽丝发现是花,奔跑过来,抓住花。

花问,这是什么。

爱丽丝轻描点写,低头翻找花的塑料袋,说了句“消除压力”。

·


Ⅳ   告别

“现在掉落了一个帽子哦,现在一定沉落在池底吧。”

总觉得,爱丽丝对宫本的感情是对父亲的延续。她把父亲作为一个独立的男人来看待,甚至说是一个爱人。

她跟宫本去的地方、吃的东西,都是和父亲一起去过的。

甚至,会觉得,她刚才的这句话,不是编造,而是真实的故事吧,真实的曾经在这里丢弃过一个帽子,沉落在池底。

·


第Ⅴ幕   扔花瓣

樱花季了。

所有的故事都还没开始,都即将开始。

两个人在甬道上,抓起一把樱花瓣,砸向对方。

女孩儿吧,一部女孩儿的电影。

·


——

 
 

关注公众号一隅味:Tastyland-by-three

可以看到更多内容

.



评论(2)
热度(4)

© 一隅味 | Powered by LOFTER